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鉑金"pt"≠鈀金"pd" 買首飾別被"忽悠"了

【www.LN.XINHUANET.com/2008年08月20日 09:45:04/沈陽晚報/高薇】
花了3000多元買的鉑金戒指和項鏈,沒想到戴了幾天後,戒指就變了顏色,最後才知道花大價錢買的並非鉑金,而是鈀金。8月19日,記者從省消協了解到這起由買首飾引發的消費投訴。

消費者史先生介紹說,前段時間,他花3000多元給妻子買了鉑金戒指和一條鉑金項鏈,只戴了幾天,戒指就不那麼亮了,還出現褪色的情況,妻子很生氣,說他拿假貨糊弄她。于是他馬上拿出了發票找商家討個說法,可商家卻理直氣壯地說,消費者買的是鈀金,而並非鉑金,因此拒絕退貨。這時,史先生才注意到自己花鉑金的價格買的卻是鈀金,人家出具的發票上寫著“pd”並非鉑金的“pt”標志。

記者了解到,“pt”是金屬鉑的元素符號,“pd”是金屬鈀的元素符號,後面的“950”是純度。鉑與鈀是同一族的金屬元素,都具有銀白色的金屬光澤,在外觀上很難分辨,在相同的使用情況下,鉑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變色、磨損,可以制成各種首飾。目前,950鉑金首飾在市場上的價格是每克500元左右。而鈀金具有較強的吸收氣體的特性,易褪色、變形、磨損,在首飾行業中,一直是金屬首飾的合成成分,就是在18k或者銀飾的外面鍍一層鈀,增加光澤,一些首飾商也用鈀制作成首飾,即為pd950鈀金首飾,它在市場的價格一般為每克170元左右。由于這兩種首飾均是銀白色,且具有相同的金屬光澤,商家都簡單地稱之為“白金”,化學符號又很相近(pt與pd),消費者一不留神就會看錯。

消費提示

在購買鉑金首飾或者碰到以舊換新時,一定要仔細辨別。首先,要到比較大的珠寶首飾商店去購買,一般具有一定規模的珠寶首飾店信譽較好;其次,購買時一定要索取正規的發票,發票要填寫完整,必須讓商家注明首飾是鉑金還是鈀金;再次,仔細分清pt與pd;最後,在購買或者換首飾時,最好先了解一下首飾行情,如18k黃金、24k黃金、鉑金、鈀金,還有一種銠金的基本價位是多少,將各種金屬的升值因素考慮進去,千萬不要被“忽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