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鉑金時尚>> 白金再創歷史天價 保值性卻不如黃金

【自由時報電子報/王瀅娟台北報導/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黃金價格近年漲幅驚人眾人皆知,但還有一種貴金屬的漲幅比黃金還高,就是比黃金更為稀有的「鉑金(Platinum)」。鉑金年產量約150公噸,還不到黃金產量的1/20,若以已經開採出的總量相比,更不到1/35。因為它如此稀有,所以當設計師想要表現作品的珍稀性時,就會使用鉑金。

<Part 1>恆久愛情最佳見證

鉑金與白K金的外表相似,但實際上完全不同,鉑金為純白色金屬,白K金則為黃金加上銀等白色金屬致色而成。最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拿在手上比較,鉑金的比重高達21.4公克,同樣的體積,鉑金比白K金與純銀都重。鉑金具有永不磨滅的特性,即使長年佩戴,也不會變形或變質,因此最常被使用於婚戒上。

永不變質 象徵誓言永不變心

目前大多數知名品牌都陸續將求婚戒與結婚對戒改為鉑金材質,如Harry Winston、Tiffany、Lazare diamond等,以代表絕對純粹的愛情與永恆不變的誓言。現在不只是結婚新人,年輕情侶買對戒也有指定鉑金的趨勢。點睛品傳媒經理陳雅雯指出,台灣溼熱的天氣易使純銀飾品變質,因此許多人轉而購買保存較容易的鉑金對戒。

100%純鉑金 象徵絕對純粹的戀情

目前市面上多以Pt 950(純鉑金含量95%)做為鉑金首飾的標準,不過,目前已經有Pt 1000(100%純鉑金)的鉑金對戒出現。Just diamond行銷部陳懷萱表示,以前未做純鉑金對戒的原因,在於純鉑金較軟(但仍比純金硬很多),所以需要加入一些其他金屬以固定它的樣子,現在鑄造技術已經進步,因此推出純鉑金對戒以滿足眼睛裡容不下一粒沙的有情人。

獨特沉穩光芒 展現個人質感

目前純鉑金首飾已推廣至時尚飾品,往年輕化發展。國際鉑金協會為及早讓年輕人認識鉑金,與品牌合作推出畢業季商品,單價約1萬元上下可擁有小巧的鉑金飾品。對已經有社會歷練的熟男熟女來說可能不夠大器,但鉑金沉穏的光芒足以讓畢業生做個有質感的社會新鮮人。

鉑金絲紡織禮服 躍登時尚舞台

鉑金與時尚間的合作不止於此。鉑金具有絕佳的延展性,可以拉成比髮絲還細的鉑金線,一盎司鉑金(31公克)可拉成與馬拉松跑道同距離的長度(42公里),因此鉑金協會也陸續與各地設計師合作,設計華麗的鉑金禮服,如2004年國際鉑金協會促成Just diamond與Vivienne Tam合作,除鉑金禮服外,還同時設計3套只供巡迴展示的華麗鉑金鑽石首飾。


<Part 2>高檔寶石最佳舞台

鉑金不易變質,要打磨出高貴的光澤,卻也需要比其他貴金屬多出一倍以上的時間,打磨用的鑽石刀片消耗也較快,無特殊的機器設備也無法製造,因此成品只有其他貴金屬的1/3,讓它更為稀有。鉑金常用於鑲嵌跟它同樣稀少的大克拉數寶石,或專為VIP打造的訂製珠寶,以顯示其貴重。鉑金具有絕佳的延展性,耐高溫、耐強酸強鹼,甚至發生火災也不會熔化,細細的爪子便足以穩穩緊抓寶石,降低鑲爪鬆開讓寶石滾不見的疑慮。

高延展性利於製作變化細節

入選Tiffany Blue book中的作品便多見鉑金作品,鉑金的高延展性可拉出許多精緻的細節,讓珠寶表現更為精采,如今年Tiffany Blue book中的鉑金蝴蝶胸針,鉑金翅膀上的圖案不但復古唯美,可微微纖動更添靈氣;另一件鉑金藍寶石手環,鉑金立體鑲嵌讓點點藍寶石彷彿漂浮在水面上的氣泡一般懸浮於腕間,同時又帶著粉蠟筆似的薄霧質感,如夢似幻。

最少用量打造絕美漂浮視覺

Harry Winston只做獨一無二的珠寶,所有使用到白色金屬鑲嵌的部分,全都是鉑金。Harry Winston獨特的Cluster鑲嵌法,可以最少的金屬支架呈現出每顆寶石最美的那一面,創造出如同漂浮在空氣中的絕美視覺,鉑金功不可沒。不過,Harry Winston在鑲嵌紅寶石、祖母綠與彩鑽時,會更細心地在鉑金台上搭配黃K金或玫瑰金鑲爪,讓整體呈現更美的效果。

最貴重金屬捕捉永恆奢華美感

Chanel女士在1932年設計第一套鑽石珠寶時,便全部使用鉑金鑲嵌,以最貴重的金屬來捕捉她認為以最小體積代表最大價值的鑽石神韻。這在身處戰亂的年代中是個非常大膽的舉動,當時景氣蕭條,奢華不再,Chanel逆向而行,創造了傳世慧星鑽石珠寶,直到今日,原版鑽石慧星胸針光澤依然如昔,未見歲月刻磨的痕跡。

<Part 3>歷史骨董vs.現代玩物

鉑金相對我們較為新鮮陌生,但遠古以前,鉑金便已出現。古埃及、古印家與西班牙征服者們都曾接觸過鉑金。1751年,瑞典科學家特菲爾西佛將鉑金歸類為貴金屬後,鉑金便成為皇室的最愛,許多皇室珠寶均使用鉑金鑲嵌打造,翻翻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品牌珠寶書,與各大拍賣會上的骨董珠寶與器皿,常可看見鉑金的蹤影。

而鉑金在新富階級興起的現代,反而成為炫燿奢華的象徵。如英國藝術家Damien Hirst設計的鑽石骷髏頭,以鉑金做出「真人」大小的頭顱,上面鑲嵌滿滿的鑽石,取名「For the love of God」,充滿諷刺意味,卻也以1億美金的天價賣出。Platinum Guild Internatioanl製作出一套鉑金鑲鑽的高爾夫球推竿與高爾夫球,為這個上流社會運動再添一筆奢、日本三麗鷗以鉑金製作出目前世界上最貴的Hallo kitty公仔、玩具公司與珠寶商合作鉑金鋼彈機器人等,其奢華程度是不是有必要有其爭議,但的確話題性十足。

<後記>
記得姐姐問過我: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買黃金保值? 把價錢抄的這麼高,搞的廠商、消費者都因為價高而吃不消… 為什麼不買白金保值呢? 像我手上這條白金手鍊,戴這麼久都不會變形,天天戴還是這麼亮、這麼閃,還有人以為我戴鑽石手鍊呢!」

嗯~~ 這是個有深度的問題… 照理說全世界白金的年共應量僅有150餘公噸,比起年產量超過3000公頓的黃金,只有不到二十分之一的產量,可見白金的稀有,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大家都明白,白金的價格從去年一月到現在漲幅超過8成,隨便一條白金項鍊,都要2、3萬,是黃金的一倍,那它的保值性理當比黃金來的高才對.....原來是白金的耗損過高,舊金換新金價差高達2成,造成白金的保值性沒有黃金來的好!

白金熔點攝氏1768度比重21.5黃金熔點攝氏1065度比重19.2,白金的硬度比較高,熔點也比較高,所以損耗率會比較高,黃金損耗1成,白金大概損耗2成,而目前的飾金回收NTD3170/錢、白金回收NTD6320/錢,這麼來算,一個最普通無鑲鑽的戒指(光戒)約2錢左右,若是黃金戒指,光是廠商回收所產生的耗損就要花費約NTD1500元,而白金就要NTD5100元。

難怪店家、廠商回收黃金的意願較高 ; 相對的,黃金的保值性當然比白金來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