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注意嘍~~ 別以為鑑定書是英文就一定是國際證書哦!!

前陣子幫朋友製作婚戒,因為新娘子很喜歡一個知名的台灣品牌-蘇x雅的婚戒,希望我能照做,所以就逛了一趟新光三越,心想自個兒看過實品好跟師傅溝通...

到了櫃位,為了"爭取"時間記樣式,而跟櫃姐聊聊,了解一下現在鑽石的行情價在哪...

誰知...讓我聽到暈到的事情...

根據櫃姐所說的,這知名品牌的主鑽是附 "GIE(GEMOLOGICAL INSTIYUTE OF EUROPE)" 的 "國際證書" 哦!! oh..my..god..啥時多了家GIE的國際證書呀? 不知是這品牌的教育訓練出了問題? 還是"認為"附GIA證書的鑽石太貴賣不起,所以故意用台灣證書假借國際之名? 不然就是櫃姐不懂亂回答? 但...我看接待我的櫃姐有點年紀,不像不懂亂回答的人...

唉...這島國的居民真的很怪!! 取個外國名字魚目混珠,然後消費者又信到個不行,反而還質疑你到底懂不懂? (媽的!非要老娘拿出GIA的畢業證書才要相信就對了啦! >_< )

GIA是指美國的一所寶石鑑定學校 (拜託!不要以為GIA是鑽石品牌!而且那是鑽石的證書,不是認證!! 不過說的出認證兩個字的人算有點小常識,所以我也懶得糾正...) ,其全名為"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美國寶石學院"簡稱GIA。

GIA是一個非營利的寶石學教育及研究機構,本身沒有販售鑽石,而且GIA的鑑定歷史最悠久、全世界最具權威及公信力,像大眾熟知的鑽石4Cs (顏色、淨度、切磨和克拉重量)是由GIA創始制定的,所以談到鑽石的4C等級都要根據其標準,更別說其他鑑定系統比照GIA制定的4C標準,正因如此GIA鑑定的等級也受到全球的認同。

而全世界具有公信力的國際知名鑑定所,除了GIA共有4個:
IGI : 其鑑定的標準等同於GIA,在歐洲地區流通的程度比GIA還要更普遍,IGI更是鑽石雷射腰圍的首創者,GIA才隨後跟進。
AGS : 以鑑定車工為主的美國寶石協會AGS
HRD : 比利時的鑽石高等評議會HRD


鑽石鑑定機構成立年代:

最早1931年美國寶石學院(GIA)

1934年美國寶石協會(AGS)

1973年歐洲比利時的鑽石高等評議會(HRD)

1975年比利時的國際寶石學院(IGI)


請大家注意嘍~~ 只要不是這4家的證書,在珠寶業界我們統稱無證鑽石

但不知為何,GIA在台灣最具公信力、流通最廣,但在歐洲地區IGI的流通程度比GIA還要普遍。另號稱全世界車工最完美的鑽石的HEARTS ON FIREHOF公司的鑽石,是附 以鑑定車工為重點的AGS證書,其售價約同等級有GIA證書的裸鑽4倍,照樣暢銷。

言歸正傳,為何台灣廠商這麼愛魚目混珠呢? 其在一直存在台灣珠寶業界的不成文規定:只要在台灣販賣無證鑽石,其4Cs等級一定會高於GIA標準2級,舉例說明:原本在GIA判定顏色等級是G的,在無證中就變成E...不要覺得可怕! 在台灣,有良心的商人無證鑽石只高GIA兩級,黑心一點的就...嘿!嘿!嘿!

至於蘇x雅所附的GIE證書會不會跳級的很嚴重? 依小的淺見...跳的挺嚴重的!至少顏色就跳4級以上,淨度我沒看,所以...不評論。

PS. 姝韻姐姐(這麼叫很怪...因為我看起來比較老@_@ ),後來聽了您的建議,看了海角七號,看完真的會有股莫名的熱血耶!!! 神奇的傑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