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白金開採熱 南非上演

轉載【經濟日報╱編譯 林聰毅】 2008.01.15 03:51 am

隨著市場需求日益殷切,汽車觸媒轉換器的重要原料白金,在過去四年價格飆漲一倍,主要產地南非正掀起白金開採熱潮。

在南非勒斯騰堡(Rustenburg)白金礦區的10號井內,汗水淋漓的印帕拉白金公司(Impala Platinum)工人,正在清理被炸藥炸出的一公尺深坑,雖然礦工夜以繼日開採白金礦,但裝上台車的每公噸礦砂,經碾磨、熔化,以及提煉後,只能粹取出一大湯匙的白金。印帕拉在此礦區總共經營13座礦井。

儘管如此,白金價格在過去四年翻升一倍,14日漲至每英兩1,592美元,約為金價的1.5倍。南非礦業公司和許多新競爭者發現,值得花心血與努力開採白金。印帕拉執行長布朗(David Brown)說:「我們努力衝刺,產能滿載。」印帕拉去年生產200萬英兩白金,是全球第二大白金業者,僅次於安格魯白金公司(AngloPlat )。

19世紀末期的南非淘金熱,使約翰尼斯堡博得「黃金城」的美譽;更早前的鑽石熱,造就金伯利(Kimberley)成為「鑽石之都」;過去十年間,距離約翰尼斯堡以西、車程約一小時的勒斯騰堡,儼然「白金市」自居,白金蘊藏量占全球近四分之三。

由於白金價格仍在攀升,這些蘊藏量的潛在價值非常驚人。此區經證實有逾10萬英兩的蘊藏量,估計礦床更深達地下兩公里。南非頂尖白金分析師的戴胡普說:「在所有金屬中,白金的前景可能最好。」白金的需求持續上升,生產卻落後需求。工業需求是推升白金價格的主因,珠寶市場是另一隻推手,白金在亞洲珠寶市場尤其受歡迎。

環保是白金需求在1990年代末期突然增強的主因,因為汽車廢氣排放標準轉趨嚴格,觸媒轉換器的需求變大,而白金是這種裝置的重要原料。白金需求增強導致價格急遽飆升,形成一場白金榮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