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新的觀念是否能帶來新的市場? 道德珠寶 讓你戴得心安理得

【路透社╱經濟日報莊雅婷 編譯】 2008.01.10 04:20 am

全球環保意識高漲,愈來愈多消費者購買道德珠寶(ethical jewellery),這種珠寶強調製作過程不剝削勞力、保護礦工安全。

在英國奇切斯特開珠寶店的瓦里歐說:「客人不知道,打造一枚10公克婚戒的過程中會產生3噸的有毒廢棄物。」他長期參與對抗貧窮與提倡人權的活動,現在更大力提倡道德金飾。

滿頭銀髮的瓦里歐,最近剛與哥倫比亞喬科省(Choco)的礦工組織,合作「綠金計畫」(Oro Verde );他還與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攜手,打算把推動咖啡公平交易的成功經驗複製到金飾業。

綠金珠寶在成長飛快的道德商品市場,具有利基地位。道德商品涵蓋的範圍很廣,從咖啡、巧克力等日常食物到時尚、旅遊等。

倫敦貴金屬諮詢公司GFMS分析師指出,全球黃金珠寶市場規模約560億美元,道德金飾只占不到1%。

道德金飾的售價比較貴。例如,瓦里歐店裡賣的婚戒,比一般婚戒平均價格高出一成,比高級品牌蒂芬妮低15%。

雖然道德珠寶並不便宜,國際金價又迭創新高,但市場需求卻與日俱增,吸引綠K公司等網路業者紛紛搶進市場。綠K認為工業採礦會破壞土地和生態系統,因此提倡回收黃金。

採礦是礦工的心酸血淚史,許多工人常冒著生命危險在礦坑裡工作。白金產量居全球之冠的南非,去年就有超過200名礦工喪生。

除了推動金飾公平交易,瓦里歐還協助成立責任礦業協會(ARM),並獲得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贊助,準備把綠金計畫擴充為小規模責任採礦的組織架構。

此外,ARM也獲公平貿易基金會協助,努金飾的概念。該基金會政策與對外關係主管戴維斯說:「這項合作主的目的,是為了把我們在公平交易的專業與操作,和ARM 小規模責任採礦的知識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